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套利分类与功能特点

文 / chenyz 2016-11-14 13:17:30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1)跨期套利:跨期套利又称跨月套利,是利用同一商品不同交割月份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并在出现有利变化时对冲而获利的。其交易特点主要体现为"两个相同"和"两个不同",即交易的期货商品相同、买进或卖出的时间相同;期货合约的交割月份不同、两个期货合约的价格不同。

  跨期套利属于套期图利交易中最常用的一种,实际操作中又分为牛市套利(买空套利)、熊市套利(卖空套利)和蝶式套利。
(2)跨市套利:由于跨市套利是在两个期货交易所买进和卖出相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并利用可能的地域差价来赚取利润。因此,交易者必须考虑不同条件下影响市场间价差的重要因素。通常,跨市交易既可在国内交易所之间进行,也可在不同国家的交易所之间进行。若是前者,应注意运输费用的大小、不同交易所合约价值和交割等级的各自规定等影响价差的因素;若是后者,则还应关注两国货币汇价的变动,以防范期货合约价格和外汇汇价变动引发的双重风险。
(3)跨商品套利:指利用两种具有高度替代性或受相同供求因素影响的期货商品合约存在的价差进行交易。主要特点是:商品期货合约不同,但相互关联性较大(如小麦和玉米之间的价格变化趋势相关性很大),两种商品期货的交割月份相同。
(4)原料与商品套利。
(5)利用现货与期货的价差套利。

     期货投机的功能有助于发现价格。而套利的功能就是发现市场的相对价格。在投机资金的作用下,市场价格关系常常以不公平的状态出现。套利的功能就是促使价格关系走向合理,从而使相应的商品或市场资源得到合理和有效的配置。
  另外,套利的依据是价格的关系,投机操作的依据是价格水平,而价格关系能够反映价格水平的合理程度。因此,研究套利对研判市场的投机状态以及价格水平是否合理大有裨益。
    套利交易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投资者,主要在于其具有的两大优势:
  (1)风险性较小。期货市场充满着变数,对于风险承受力较小的投资者来说,套利就是一种较理想的投资工具。以跨期套利为例,由于不同交割月份的两张期货合约受相同因素的影响,而在价格走势上大致相同,基于此进行的套利交易,就可为不可预知的意外风险(如政策风险)提供相应的保护机制。
  (2)收益较稳定。套利交易充分发挥了杠杆特性,能使交易者以较少的保证金水平获取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可以说,套利的魔力就在于为交易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选择,降低了交易风险,增加了获利机会。
版权申明:FX168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我们尊重原作版权,但因数量庞大无法逐一核实,图片所有方如有疑问可与我们联系,核实后我们将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