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美联储提升经济评估 同时维持利率与购债速度不变

文 / Nikki 2021-04-29 09:04:23 来源: 新浪财经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经济评估有所增强,并释放出风险已经下降的信号,同时将政策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并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速度不变。

  “在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都出现增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受新冠疫情负面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脆弱,但也展现出好转。通胀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

  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仍面临风险,”与先前所言疫情构成“重大风险”相比措辞更加柔和,标志着自新冠疫情发生一年多以来情况出现了显而易见的改善。声明还提到,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部门“出现好转”。

  政策声明公布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日内高位,然后缩窄涨幅,衡量未来10年通胀预期的指标保持在2013年4月以来高位附近。美元跌向日内低点,标普500指数上涨。

  美联储此次会议召开,正值疫苗接种和货币财政刺激政策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升温。总统乔·拜登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在国会发表联合讲话时宣布1.8万亿美元涉及教育、育儿等问题的支出计划,同时还将强调2.2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提案及上月签署成法的1.9万亿美元纾困方案。

  另一方面,全球部分地区新冠疫情抬头也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使决策者有理由对撤出刺激措施抱以耐心。美联储官员目前基本上暂不考虑通胀风险,称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之所以急升,是因为2020年3月价格水平受疫情影响下跌,从而使数据产生扭曲。

  FOMC周三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济复苏步伐比预期要快,但“仍然不平衡,而且远远没有完成”,经济“距离实现我们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

  美联储重申不会改变债券购买速度,直到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自2020年3月以来,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一直保持在0-0.25%。

  鲍威尔称,还不到讨论收缩资产购买计划的时候,“距离看到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尚需时日。”

  彭博调查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料将达到三十多年以来最快水平,预计美联储将在2021年底宣布将开始放慢资产购买速度。

  美联储官员们已经表示,政策调整将基于结果而非预测,这意味着需要一连串强劲的就业数据来证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