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美联储通胀指标改革者预警通胀预期水平:政策转变势在必行

文 / Nikki 2021-06-09 09:51:34 来源: 新浪财经

  曾帮助美联储修改了长期通胀预期评估方式的经济学家表示,目前预期水平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开始为缩减购债铺路。

  Brian Sack将近二十年前担任美联储理事会货币和金融市场分析主管的时候,与同事主张用前瞻性的通胀预期指标来帮助指引政策。现在担任对冲基金DEShaw&Co.全球经济董事的Sack称,若5年/5年远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进一步上升,对美联储而言将是个问题。

  这项指标会滤掉影响消费者价格的短期噪音,上月一度达到2.55%的七年高点,意味着在2026-2030年,被美联储作为目标的价格指数平均年涨幅料超过2%。也就是说,在投资者看来,美联储实际上正在实现2%的平均通胀目标。

  Sack表示,该指标从新冠疫情最初爆发时的超低水平反弹是有利的,但如果进一步上涨太多,就可能导致美联储更难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

  “通胀预期已经升到与美联储任务相一致的水平,所以我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允许它再进一步上升,”Sack表示。“现在可能是调整政策信息以反映这一点的时候了。”

  美联储可能已经开始调整他们的信号。多名美联储官员表示,或许接近到讨论缩减购债的时候了。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左右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预计下周美联储会议不会调整这项政策。

  至关重要的辩论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坚持认为,目前通胀压力主要是经济复苏情况下供需失衡的暂时结果。另外去年同期基数过低也是造成当前数据畸高的原因。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日称,总统拜登应该会推进4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即便这将造成通胀持续到明年且利率上升。但她也表示,这些刺激措施不足以导致通胀过高。

  而Roger Bootle、Jason Furman和劳伦斯·萨默斯等经济学家则不认为通胀只是暂时上升。萨默斯警告说除了刺激措施和被压抑的需求,住房、医疗服务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将带来通胀压力。

  5年/5年远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衡量债券交易员对2026-2030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年涨幅的预测。它来自于最广为人知的市场通胀预期指标--盈亏平衡通胀率,后者衡量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与普通国债收益率之差。远期指标旨在过滤掉接下来几年的噪音,让这个政策成分的解读更顺畅。

  市场信号

  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5月12日一度触及2.59%,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2020年3月还低至0.47%左右。周二该指标约报2.4%。

  一些投资者淡化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升的意义,称需要回调,因为这些数据也反映了通胀风险溢价--他们认为这更多反映了价格压力路径的不确定性,而非实际通胀预期。

  Sack不认同这种观点。他的分析显示通胀风险溢价实际上为负,顶多为零,意味着实际通胀预期比盈亏平衡通胀率反映的还高。这是因为当经济恶化时,盈亏平衡通胀率往往随高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在这种压力下,通胀保值债券交易的流动性差也是一个因素。

  当然,美联储会关注包括调查在内的不同指标来评估通胀预期,其发布的共同通胀预期综合指数使用了21项通胀指标--包括5年/5年远期盈亏平衡通胀率。

  随着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引发消费者支出蹿升,经济增长预测也相应上升,经济学家预计本季度经济增速折年率约为9%,上季度为6.4%。

  “在经济增长如此快的季度实施量化宽松,无助于遏制通胀预期,”Sack表示。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