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助推 中国3月进出口增幅均超30%

文 / Nikki 2021-04-14 08:42:29 来源: 期货日报

  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助推进口增长

  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以美元计价,3月进出口增幅均超30%,并创下2017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整体内需与外需均维持较高景气度,进口数据超预期。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当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三是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四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六成。五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2.83亿吨,增加8%;原油1.39亿吨,增加9.5%;天然气2938.8万吨,增加19.6%。同期,进口大豆2117.8万吨,增加19%;玉米672.7万吨,增加437.8%;小麦292.5万吨,增加131.2%。此外,在外贸数据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当前我国外贸质量、效益也正在逐步提升。

  “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达到20.5%,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为今年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开了一个好头,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李魁文表示,具体来看,一是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有利于我国外贸增长;二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促进了外贸发展;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助推了进口增长,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截至3月份,铁矿砂进口价格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铜矿砂进口价格连续11个月同比上涨,大豆进口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一季度上述产品进口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53.5%、28%和11.1%。原油进口价格也结束了连续12个月的同比下跌走势,3月当月同比上涨1.6%。

  “3月我国贸易顺差显著收窄,主因是国内出口增长不及预期的同时,进口增长好于预期。”一德期货宏观战略部总经理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3月进口增长超预期主要来自量价两方面的支撑,一方面春节假期后国内在就地过节政策下,开工快于往年,生产恢复较快,带动铁矿等大宗商品进口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受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原油、铜等大宗商品维持高位推高了整体进口增速。

  南华期货商品分析师章正泽也表示,3月进口数据超出预期除了与国内自身需求情况良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有关外,也与3月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有一定关系,例如铁矿砂、铜矿砂、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均出现大幅上涨,整体对进口金额有所放大。出口方面,海外疫情改善对国内终端出口需求可能存在结构性利空,海外新订单情况存在走弱可能,这是二季度的大宗商品需求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高层近期高度关注大宗商品的涨价,由于PPI传递到CPI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况且从产成品PMI看依旧处于高位,我们认为高层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关注不是关注物价的本身,而是关注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后,对中下游制造业等的挤压,这可能对经济增长构成损害。而大宗商品进口的增加对平抑国内价格相对有益。”银河期货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杨一平还表示。

  “从后市看,在美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下,海外市场需求预期仍强,同时,3月底以来,欧美疫情反弹,部分国家重启封锁可能加重海外市场供应缺口,并加大对我国出口依赖,预计年内我国出口仍将维持较高增长。”寇宁说。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