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9.4%

文 / Elaine 2022-07-14 10: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海关总署: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其中,出口总值2.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0%;进口总值1.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贸易顺差6501.1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具体来看,5、6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产品进出口平稳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内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规模稳中有增,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谈及当前支撑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李魁文表示,除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部分区域进出口迅速恢复有力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及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进口值的增长。上半年,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5%,在此背景下,我国原油、天然气、煤炭等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同比呈现明显上涨态势,并拉升整体进口值增速。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魏刚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6月原油、煤、铁矿砂及精矿进口量同比仍为负增长;铜矿砂及精矿、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维持小幅正增长。总的来看,上半年资源类商品进口数量总体走弱。“但随着疫情好转,国内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在5月数据边际改善的基础上,6月资源类商品需求继续改善,进口数量环比回升。其中,铁矿砂进口数量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回升0.7个百分点,降幅趋缓;铜矿砂及精矿进口数量累计同比增速8.6%,较前值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行;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速5.3%,较前值上升3.7个百分点。”他说。

  展望后期,魏刚表示,当前国内各项稳增长政策正加快落地,经济开始温和复苏,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渐改善,资源类商品进口有望延续回暖态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单月来看,6月份出口和进口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出口方面,随着疫情后我国重点区域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以及港口运输等关键供应链节点的恢复,叠加汇率和价格因素,6月份我国出口恢复增长,增速进一步加快,好于市场预期。进口方面,6月份进口小幅恢复,反映内需正在逐步回暖。其中,进口增长的主要贡献依旧来自能源进口,上半年我国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1.48万亿元,增长53.1%。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