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近300人参评郑商所2021年度高级分析师

文 / Elaine 2021-10-19 11:01:07 来源: 期货日报
  郑商所2021年度高级分析师评选已于10月15日报名结束。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15个品种类别共有292人报名参评,已提交的参评文章数量合计645篇。就报名人数看,今年的评选活动相比去年增加16%,再创历史新高。
    算上今年的评选,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已举办十届。十年来,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在业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吸引了更多产业链的分析师参评,报名人数逐年增加。

  “随着产业客户对冲风险需求的增强,行业分析师缺口很大,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卓创资讯棉花高级分析师刘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今年是首次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

  近年来,随着棉花价格波动加大,涉棉企业对市场信息的关注度提高,在与多家企业的交流中,刘杰越发认识到提升市场研究理论水平的重要性,而这正是他参与今年评选活动的初衷。

  在刘杰看来,分析师除要有过硬的专业的市场分析能力外,更要把理论应用到协助企业防范风险的实践中去,尤其是具有普适性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能够给更多企业提供参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多数参评分析师眼中,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是公平、公开、专业的评选活动,从各项专业能力综合评定分析师的水平,为行业筛选和鉴别出能力更强的分析师。

  获评两次郑商所高级分析师称号的国泰君安期货期权高级研究员张雪慧告诉记者,郑商所资深高级分析师认定条件之一是需要累积三次获得高级分析师称号,“我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能够最终获评资深高级分析师,是对我专业素养的肯定,也是我研究之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

  今年的评选规则基本延续往年的规则框架,从研究成果、工作案例以及专家评审三个板块进行评分,各类研究成果均设置上限,进一步突出了研究成果质量的导向。

  张雪慧注意到,在研究成果评选方面,今年新增了加分项,包括市场关心的期现货价格研究、研究体系优化创新等,引导和鼓励分析师关注社会热点、优化研究体系。“研究体系的创新包括研究方法论创新、研究产品创新以及市场服务方式创新。期权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早期我们做期权研究和服务工作,主要借鉴海外经验,并结合国内发展现状,跟踪改进并在行业中加以推广服务。后来国内期权市场日益成熟,更需要分析师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改进研究体系,对不适用、逐渐失去竞争力的研究产品进行淘汰置换,寻找更有效的服务方式解决行业面临的痛点。”

  连续两次获评甲醇高级分析师称号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能源化工品高级研究员陈栋认为,分析师除日常基本工作需要认真完成外,还要不断思考和改进现有的研究框架和思路,创新研究体系,紧密结合期现货价格联动,跟踪商品基差走势变化,研究其背后的逻辑,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切实可行的投资建议和策略,帮助企业掌握和运用好期货工具,真正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结合连续两年参与并获荣誉称号的经验,陈栋认为参与评选的准备工作需要“化整为零”,分布在日常工作中。“评选的基本考核项、其他考核项以及加分项,需要分析师平时做好每一项基本工作,这些评选标准也是一名合格的高级分析师所需要达到的要求,只要在日常工作中努力认真按标准做好,研究能力和水平就会不断得到提升。”

  在张雪慧看来,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还为分析师提供了一个同台交流学习的机会,能够使分析师对照其他优秀分析师和评选框架,认识到自己的亮点与不足之处,查漏补缺,精益求精,为在期货公司等行业机构任职的分析师工作和专业能力评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为市场和产业找寻优秀的分析师提供了有效便捷的渠道。此类评选能够不断鞭策分析师朝着更专业、更全面、更高效的目标前进,对市场和期货行业培养、输出和鉴别优秀分析师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郑商所2021年度高级分析师参评资料正在持续上传中,并将于10月31日截止。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