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汪寿阳:明年大宗商品价格恐难快速上涨

文 / Nikki 2021-12-06 09:33:38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12月5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在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根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复苏、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等基准情景下,基于计量经济模型和系统分析方法,预计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难以维持快速上涨势头,将呈现高位振荡并伴随小幅回落态势。

  汪寿阳介绍,2021年前11个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疫情下供需错配、美欧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极端天气频发等多种因素影响。继去年全球经济“大跳水”之后,2021年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强劲地复苏,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恢复差异却在不断拉大。据世界银行预测,经历2020年3.5%的经济萎缩之后,全球经济在2021年预计增长5.6%,该结果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反弹。

  展望未来经济,汪寿阳表示,根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基本回归正常,预计全年增速5.5%左右,全年经济走势为前低后高。

  “受2021年增速基数较高影响,预计2022年中国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将有所降低。从三大产业看,预计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约3.1%,比2021年降低4.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5%,比2021年降低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6.5%,比2021年降低2.0个百分点。”汪寿阳说,从需求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以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预计我国消费会持续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汪寿阳认为,2022年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一是海外疫情反弹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需加强供需双向调节,筑牢保供稳价基础;二是能源结构调整需稳中求进,进一步完善重要商品储备体系,增强我国抵抗自然灾害和应对能源危机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美联储正式落实缩债计划,需警惕海外市场流动性风险,加强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监测与预测预警;四是密切关注国际农产品供需变化,极端天气趋于常态化,拉尼娜现象的出现可能对农产品生产造成威胁。

  在汪寿阳看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在保障稳定供应、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贡献了自身的力量。他举例说,疫情期间,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管理公司推出的“口罩期权”“手套期权”有效地保障了原料的供应。为解决农民收入保障问题,中国期货业和保险业合作探索出的“保险+期货”模式为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出了贡献。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