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青岛证监局联合上期所举办"2022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会"

文 / Elaine 2022-11-04 09:52:40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2022年11月3日,青岛证监局会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联合举办"青岛辖区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会"。培训会组织62家青岛辖区上市公司全部参与,48家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线上观看,旨在进一步为青岛优质企业赋能,助力上市公司更好地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实现稳健经营。

上期所副总经理张铭在致辞中指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期货品种供给持续增加、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截至9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共4800余家,覆盖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有益于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韧性。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胸怀"国之大者",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紧盯市场需求、行业难点和产业痛点,持续产品业务创新,加大市场培训力度,提升市场服务质量,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需求。

青岛证监局副局长李世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青岛辖区产业优势明显,实体经济参与期货和衍生品业务需求强烈。截至今年10月末,青岛辖区共有上市公司62家,居北方第三、省内第一。辖区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完善,截至2022年9月,青岛共有期货类机构48家,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和衍生品业务奠定良好基础。青岛证监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与地方政府、辖区期货公司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完善我市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体系,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高效联动。

会议上,上海期货及衍生品研究院战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宜生就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与企业经营管理变革进行讲解,上期所法律事务部相关人员对《期货和衍生品法》进行解读,杭州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劳洪波、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业务合伙人田雪彦围绕上市企业期现结合、套保会计交流实务经验。

上期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深化产业服务,重视上市公司群体,以"上期大学堂"品牌为抓手,持续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展了多场线上培训,和深圳、天津、辽宁证监局联合开展了面向辖区上市公司的培训。此项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