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中期协: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者状况调查报告(2021年度)

文 / Elaine 2022-11-17 09:31:24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2021年中国境内期货期权市场[1]成交量75.1亿手(单边,下同),成交额58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和32.8%,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成交625.8亿手,中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总成交量的12%。

随着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逐渐壮大,为较好地了解期货市场交易者的结构分布,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指导下,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者状况调查”。调查工作旨在通过收集来自期货交易者详实有效的数据信息,为“精准监管、精准保护、精准服务”提供决策基础,为促进期货行业管理和发展提供参考。本次调查通过会员机构向已开户的个人交易者、机构交易者(含产业交易者、金融机构交易者)发放问卷,共收到回复6034份,其中个人交易者5351份,机构交易者683份。调查报告包括个人交易者和机构交易者两部分,分别从个人交易者和机构交易者的基本情况、期货交易资产配置、期货交易行为、期货市场的认识和交易者服务五个方面对期货交易者“精准画像”。

本次调查工作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专业指导下顺利开展,并得到了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积极配合。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期货经营机构的广泛配合,在调查问卷的发放过程中他们提供了全力协助。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广大期货交易者的支持与认可,他们在调查中反馈了许多重要且有价值的信息,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和看法。同时还得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定的学术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虽然本报告已广泛征求行业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协会相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但本报告主要结论依托交易者主观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生成,由于样本的交易者分布与市场客观分布存在一定差异,在全市场代表性上可能存在一定偏差。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