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上期所与上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 / Elaine 2022-11-17 15:24:58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2022年11月1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上港集团副总裁王海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田向阳表示,近年来,上期所积极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期现结合日益紧密。上港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港口仓储物流运行商,一直以来与上期所联系紧密、合作良好,双方立足期货交割仓储业务,为相关产业和实体经济开展风险管理、拓展产供销渠道提供了优质细致的服务,陆续开展了原油、低硫燃料油、燃料油和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橡胶等品种的交割库业务。

田向阳指出,今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交易所、交割库等多个主体的权责关系,特别是交割库作为期货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与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上期所将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深刻理解金融要回归本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定不移地推动交割业务向"集团化、连锁化、国际化"发展,包括与上港集团等业内龙头构建战略合作关系、持续优化交割仓库布局、狠抓交割仓库运营规范和抗风险能力提升、打造智慧仓储标准、与有关方共同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等举措,不断丰富期货行业与物流行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持续稳固和强化期货市场交割仓储基本盘,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运行和助力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顾金山表示,上期所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要期货市场之一,多年以来在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得益于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上港集团旗下各交割仓库已成为金属、化工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的交割服务主力军,业务规模和市场影响力逐渐提升。上港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上海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的殷殷嘱托,为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全力以赴,已连续十二年保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

顾金山指出,以此次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新的发展契机,上港集团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港口物流、平台建设、航运服务等方面为切入点,与上期所精诚合作、密切协同、开展更广、更深、更高层面的战略合作,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探索建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的相关指导意见,合力打造金融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的最佳实践典范。

根据协议,上期所与上港集团将在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打造智慧仓储标准和智慧仓储标杆库、研究航运指数期货系列品种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