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上期所上期综合业务平台上线保税标准仓单交易,首个试点标的为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

文 / Elaine 2022-12-15 17:07:23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2022年12月1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期综合业务平台(下称平台)上线保税标准仓单交易,首个上线交易标的为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这标志着持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的交易商,可以将保税标准仓单在平台进行直接交易。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副总经理陆丰,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以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海关代表参加线上启动仪式。

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保税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的上线,是上期所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开展期货保税仓单业务"的落地举措。今天上线交易的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已在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的区块链系统上链。平台自2018年上线以来,先后推出了买方挂牌、卖方挂牌、定向挂牌、报价专区、交易专区、延伸仓单、仓单质押融资等各项业务,上线了15个品种的仓单交易。平台累计签约交易商621家,实体企业纷纷参与,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大冶有色、金川集团、中国铝业、中国五矿等一大批大型国有企业成为平台主力军,功能逐步发挥,仓单交易累计成交6130.72亿元,通过平台的仓单质押融资累计达30.44亿元,已成为国内大宗商品产业链的重要服务平台。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在致辞中指出,20号胶保税仓单交易的上线,对促进20号胶品种的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助于解决国际化品种期货交割标准化与境内外参与者需求多样化之间的矛盾,稳定畅通跨境产业链贸易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保税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高效运转,以强大国内市场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高效联动,提升"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上期所此前发布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综合业务平台保税标准仓单交易业务规定(试行)》对境外机构参与保税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作了明确规定。业内人士认为,稳步放开境外机构通过FTN账户参与保税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有助于促进保税仓单的流转,推动保税仓单形成合理价格区间,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打通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吸引国际投资者积极参与的重要一步。

上线首日,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交易共成交715.68吨,成交额709.22万元。上海杉杉贸易有限公司和物产中大欧泰(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当日首笔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全美橡胶、中大资本、国贸启润、永安瑞萌、浙油供应链、青岛悦友等交易商参与了首日交易,交易资金指定存管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

当天,上期所还宣布了金川集团、大冶有色上海投贸、江西铜业等30家机构荣获上期综合业务平台2022年优秀交易商,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等银行荣获上期综合业务平台2022年优秀贷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