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增强 贵金属面临调整风险

文 / Nikki 2021-06-11 09:36:45 来源: 期货日报

  未来随着财政刺激退坡,通胀预期维持在高位,美联储或将逐步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整体来看,6月贵金属高位调整的概率较大。

  5月贵金属价格延续之前涨势,“滞胀”是主要交易逻辑。首先全球供给瓶颈推动美国通胀升到历史高位,也引发美联储再提要缩减购债规模,但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出现边际放缓;其次,东南亚疫情出现恶化、巴以冲突升级等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贵金属避险情绪升温;最后,受监管因素影响,数字货币大面积受挫,资金回流,替代效应也为贵金属价格提供支撑。

  美国经济边际放缓主要与财政刺激退坡有关。自去年4月至今,美国多轮财政刺激政策直接向居民提供了大量的现金补贴和转移支付,但同时也降低了居民外出找工作的意愿。另外,财政补贴加速了消费端的复苏,尤其是商品消费。所以在美国经济逐渐复苏阶段,零售数据比疫情前还要好。但是随着财政的逐步退坡,美国零售数据和耐用品订单开始出现回落。未来随着美国国内疫苗接种快速推进,前期受限于场景缺失的服务消费将逐步开始有所起色。服务类消费可能会接力支撑美国经济复苏。

  需求端恢复良好,但供给端受限是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供需缺口也导致美国通胀飙升。但预计未来这种供应瓶颈不会持续太久。下半年随着美国接近“群体免疫”,疫情对生产端和消费场景的限制逐渐解除,生产端逐步恢复,而需求端在财政补贴退坡后的支撑力度可能减弱,供需缺口有望在未来逐步收敛。另外,现在已经有多个州计划在6月中下旬开始提前结束补充失业救济金,以此鼓励劳动力重返就业市场,所以下半年美国就业市场供给恢复也有望加快,从而有助于缓解近期上升的通胀压力。

  由于通胀飙升,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中,开始提到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间开始讨论缩减QE,但具体还是要看经济的恢复情况。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3轮QE的时间线,发现当非农就业数据恢复了70%以上之后,美联储开始释放边际收紧信号;在非农就业恢复了近90%时,美联储真正开始收缩QE。截至5月,非农就业人数恢复了66%,距离美联储就业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美国经济延续复苏趋势未变,基本面修复环境下,美债利率易上难下。美国多轮财政刺激下,财政赤字缺口增大,拜登在在5月28日还提交了一份6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这将继续加大美国的财政赤字压力。未来财政支出还是需要依靠发行国债来支持,中长期限国债供给端压力也会推升美债收益率。另外,下半年美联储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

  首先,美国经济继续恢复,疫情、通胀、以及就业有望逐步趋于正常化,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迎来转向,从而推升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其次,财政政策逐步退坡,居民失去财政转移支付,并开始消费服务,可贸易品的消费需求降低,美国贸易逆差有望回落;最后,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强于欧洲国家,尽管下半年欧美都将有财政刺激开始落地实施,但相比欧洲,美国刺激规模更大,将加速拉动经济恢复,利好美元。

  综合来看,美联储政策收紧的主动性条件是经济恢复和充分就业,被动条件是通胀恶化。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延续,劳动力市场逐步恢复,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会开始缩减QE。过去一段时间,大规模财政救助刺激推升通胀预期,但财政补贴同时会抑制居民就业意愿导致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保持宽松政策,贵金属价格上涨。未来随着财政刺激退坡,通胀预期维持在高位,美联储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贵金属或承压回落。6月贵金属存在高位调整可能,但调整幅度仍要视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和美联储政策取向是否确定发生转变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