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通胀下的美国:消费者与企业如坐针毡 股债市场闲庭信步

文 / Nikki 2021-07-28 08:59:32 来源: 新浪财经

  无论白宫、消费价格数据,还是业绩电话会议,对通胀拖累经济的担忧无处不在。只有两个地方例外,就是股票和债券市场,投资者们似乎真的相信了鲍威尔的通货膨胀“暂时论”。

  尽管通胀率已经达到逾十年高位,但衡量债市通胀预期的指标————盈亏平衡通胀率————过去一个多月来几乎没有变化。与此同时,被认为容易受到物价压力回升影响的科技巨头跑赢了通常在通胀环境下受益的周期性股票。

  这种分歧凸显出自16个月前防疫封锁开始以来就持续的一个趋势,即经济困境虽然对企业构成压制,但市场仍保持冷静,相信艰难时刻总会过去。到目前为止,这对于投资者的确是一个成功的策略,他们在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站稳了脚跟,随着最新压力的显现,他们似乎打算再一次兵行险着。

  “这真的是一个重大的错位,随着财报季的持续拉开,情况变得更加明显”,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表示,“企业承受不起无视通胀压力的风险,因为这会影响到他们的经营。”

  金融市场以外的人们对通胀的看法远谈不上乐观。据数据,截至上周,约87%已经公布业绩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7月在业绩电话会议上提到通货膨胀。美国人对生活成本上升的担忧拖累本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所有分析师的预期,据悉面对共和党人的攻击,白宫也打算改变有关通胀的措辞。

  前几个月跨资产市场的景象和如今大相径庭,当时疫苗接种率飙升以及纾困支票使通胀预期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技股因此承压,纳斯达克100指数3月短暂进入回调区域。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大多数人认为通胀是暂时性,或者至少美联储会高度警觉,我认为这两个想法都是错误的。如果未来几个月CPI继续保持远高于趋势的水平,他们会再次忧虑起来。市场对通胀的无所谓让人吃惊,我估计警钟很快将会敲响。”

  虽然通货膨胀比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更热,甚至可能更持久,但大部分的上涨是由经济重启相关因素推动。根据劳工部的数据,6月份CPI逾三分之一涨幅来自于二手车。

  这些因素帮助投资者暂时摆脱了通胀压力,然而,企业和消费者却无法像以前那样轻松。油漆和涂料生产商PPG IndustriesInc.,可口可乐、工业用品分销商FastenalCo.等纷纷对成本上升发出了警告。

  与此同时,普通美国人也感受到了压力。6月份CPI同比跃升5.4%,平均小时工资增长3.6%。意味着薪资涨幅赶不上消费支出的增长。

  Principal Global的Shah表示,市场和企业对通胀的态度反差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如果供给压力对投入成本的影响不能如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很快消退,最终还是会引起市场忧虑。

  “现在企业的挣扎最终将令市场承压,”Shah说。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