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美联储政策动向引发市场关注 A股股指结构性机会显现

文 / Nikki 2021-05-13 09:24:47 来源: 期货日报

  关注周期板块与商品市场运行情况

  近期周期板块的强势与通胀预期升温和商品期货大涨息息相关。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交易周期板块的同时关注商品期货运行情况。如果商品期货波动加大,需警惕其对相应板块可能造成的冲击。

  “五一”小长假后,受耶伦提及加息影响,美股科技股出现调整,导致三大指数中纳斯达克指数表现不佳。从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动向感到担忧,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再次引发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升温和中游制造业利润被上游侵蚀的疑虑,小长假后顺周期板块表现突出,但市场还未形成一致性预期。因此,盘面上体现为以煤炭、有色、钢铁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和以食品饮料、军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估值抱团股轮动上涨。

  回顾春节后A股走势可以发现,A股高估值的核心资产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出现了抱团瓦解的现象。虽然经过前期的调整,市场的估值有所回落,但部分板块的估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利率上行预期再起,不排除高估值板块和科技股再度承压下跌的可能性。

  美联储政策动向引发市场关注

  “五一”小长假后,美联储政策动向持续引发市场关注,主要原因在于5月4日晚间耶伦接受采访时表态称,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事后耶伦进行了澄清,表明“这(指利率可能温和上行)不是我的预测或建议”。尽管在耶伦发言后,多位美联储高官纷纷发声称近期加息和缩减QE可能性较低,但近期美股科技股持续走弱、大量资金从对冲基金中撤出等市场现象显示出在美联储维持零利率而通胀预期持续攀升的背景下,任何美联储削减货币宽松的暗示都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3月CPI数据显示,当月CPI同比2.6%,较2月的1.7%上抬升明显。受到去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美国二季度CPI同比增速出现短暂的峰值,从而使得通胀压力显性化。随着二季度疫苗普及的基本完成和就业市场逐步修复,如果二季度通胀数据过高,很可能会使得市场在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初对于美联储削减QE的担忧将进一步增加。

  从疫苗接种的角度来看,4月12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曾表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接种疫苗是疫情即将结束的信号,同时也是美联储考虑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必要条件。5月4日,拜登宣布在7月4日前美国成年人将至少接种一剂疫苗,当前至少接种一剂人数达44.7%。5月7日,辉瑞宣布已经开始向FDA申请对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完全批准。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美国实现群体免疫的可能性较大。随着新增确诊人数的持续回落,美国半数州当前已经开放,部分州虽未给出明确时间表,但也给出了诸如疫情好转和疫苗接种比例提升等可以计划开放的标准。

  从非农就业的恢复情况来看,美国2021年4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6万人,大幅低于此前预期的增加99.8万人。非农数据的断崖式下跌可能与劳动力短期、快递及其他服务业临时辅助就业需求减少、复苏仍不平衡等因素有关。安信证券预测,如果未来就业按照4月这一较低水平恢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底释放收缩信号。如果随着疫苗的普及未来每月新增就业按照100万人的水平迅速修复,则7月美联储就将与市场沟通政策收缩的问题。

  由于当前美国疫苗接种节奏领先,如果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初达到群体免疫目标且就业市场明显修复,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三季度释放收缩信号。若美国通胀继续超出预期,将进一步增大市场对于流动性拐点的担忧。一旦美国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不排除有国家会跟随紧随。然而,除中国、美国和欧洲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并不及预期。如果疫情反复和政策面收紧同时出现,市场可能会面临流动性收紧和风险偏好下降的双重负面冲击。从行业层面来看,由于投资者对于通胀预期升温和政策收紧担忧再次升温,5月以来美国科技股走势明显不佳,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明显弱于道琼斯指数。随着流动性拐点的到来,这一新的趋势可能仍将延续。需要注意的是,美股的风格变化可能同样会对A股风格产生影响。因此,如果美股科技股继续受挫,很可能会通过特斯拉链、苹果链等渠道对A股新能源、电子等科技板块估值形成压制。

  顺周期板块持续性成市场焦点

  小长假后,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A股中以煤炭、有色、钢铁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期货盘面上煤、铜、焦炭、螺纹钢也纷纷创出了十年以来的新高。我们认为,顺周期板块的强势一部分源于其基本面拥有较强的支撑基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存量市场下部分机构存在调仓需求。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5月11日公布的PPI数据显示,4月PPI同比上涨6.8%,创三年半新高。PPI数据的高企,一方面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需求的回升,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受疫情困扰的背景下资源能源产品供求关系趋紧的状况。从具体品种来看,铜价上涨主要受益于欧美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和经济复苏状态,煤炭板块的强势源于供给侧改革和碳中和背景下产能受限以及澳煤进口下降导致的价格回升。

  从机构配置角度来看,随着美债收益率的加速上行和国内新发基金规模的边际减缓,抱团品种开始出现瓦解。此外,随着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不断升温,加上大宗商品的库存显著低于往年,这使得上游工业品和中游制造业景气度得以继续改善。由于复苏交易和外围补库存逻辑下周期品和中游制造业基本面依然存在支撑,且机构在集中兑现抱团品种收益后,受仓位限制有涌入低估值品种避险的需求,使得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盘蓝筹性价比增加。目前来看,虽然经过前期的调整,市场的估值有所回落,但部分抱团品种的估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抱团股还将会面临估值均值回归的压力。顺周期板块方面,受大宗商品涨价影响,预计上游公司二季度业绩将会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升,从而导致其估值进一步下降。加上机构在周期股的仓位配置上依然较低,因此未来性价比较高的顺周期板块和抱团股的行情可能还会继续分化。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由于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好于市场预期,加上国内经济运行状况较为良好,我们预计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指数层面大概率继续维持振荡态势。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海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印度疫情防控情况以及美联储政策动向。如果美联储紧缩信号落地导致A股在内的风险资产出现较大波动,反而会给投资者提供较好的中期布局机会。操作上,考虑到中证500指数在估值和业绩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多IC空IH跨品种套利,注意风控。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