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市场人士:IC/IH比价会进一步走扩

文 / Nikki 2021-07-19 09:07:52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切换不顺畅,一方面资金开始撤出前期热门板块,另一方面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由于基本面并不支持也没能出现持续性大涨。短期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但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大概率继续维持振荡态势。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71%,两市成交额略微放大至11816亿元。市场结构方面,上证50下跌1.21%,创业板指下跌2.96%。期指方面,IF2108下跌1.05%,基差-20.37点,IH2108下跌1.16%,基差-5.50点,IC2108上涨0.26%,基差-38.52点。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成交净卖出33.98亿元,深股通成交净卖出7.4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流动性预期稳中趋松和美国宽松政策逐步退出的宏观背景有利于IC/IH比价的继续走扩。

  “上周五市场下跌,北上资金再度外流,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万亿水平之上。”一德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陈畅认为,盘中受“中国考虑在数据安全审查中豁免赴港上市的公司”消息影响,港交所股票大涨。上周五晚间,受美国疫情反弹、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短期通胀预期飙升影响,美股下跌。尽管鲍威尔在上周三晚间听证会上重申,“通胀高企可能再持续几个月,但最终会回落至2%的长期目标附近”“如果通胀预期失控,美联储将作出反应”,但市场认为如果美联储真的秉承这种原则,将为时已晚。

  据陈畅介绍,上周四盘前央行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MLF中标利率为2.95%、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考虑到上周四当天有4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叠加全面降准0.5个百分预计释放约1万亿元长期资金,当天实现流动性净投放7000亿元。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7%,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的拖累,但工业、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好于5月。

  陈畅表示,7月以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在3485—3607点、5006—5252点之间进行箱体振荡,并未呈现明显的趋势性特征。经过上周五的调整后,两指数收盘分别位于区间的中下部区域。在当前没有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指数大幅下跌、突破箱体下沿的可能性较小。行业方面,上周五创业板指、科创50、新能源板块出现大幅下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创业板综指换手率共有3次超过5%,而每当创业板综指换手率突破5%,往往创业板综指会阶段性见顶回落,当前创业板综指换手率为3.5%。2018年以来,新能源车换手率共有3次超过3%,每次突破后同样会阶段性见顶,当前为3.13%,连续5个交易日在3%之上。

  “由此来看,本周创业板、科创50和新能源车等二季度热门板块和行业大概率还将遭遇资金结账。但我们认为这种调整并不是类似春节假期后抱团瓦解的调整,只是由于短期交易过热而引发的回调。”陈畅称,市场风格层面,近期市场有想切换风格、但切不动的迹象,一方面由于短期交易过热资金开始撤出前期热门板块,另一方面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由于基本面并不支持也没能出现持续性大涨。加上当前两市成交额依然处于高位,因此短期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但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大概率继续维持振荡态势。

  市场结构方面,陈畅认为,在国内经济复苏动能衰减、不再依赖基建和地产刺激经济的背景下,不受传统经济下滑影响的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主线。加上外资更偏好持有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意味着如果美联储在8月的JacksonHole会议上公布Taper时间表,市场短期可能面临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不利于北上资金流入。

  “相对中证500而言,外资对上证50和沪深300的影响更大。因此我们认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流动性预期稳中趋松和美国宽松政策逐步退出的宏观背景有利于IC/IH比价的继续走扩。”陈畅称,尽管当前有风格切换的迹象,但上证50受制于基本面压力性价比依然弱于中证500,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