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多空分歧显著 股指调整蓄势

文 / Nikki 2021-09-17 09:16:47 来源: 期货日报

  在政策回暖预期推动下,上证指数重回年内高点附近,但向上突破仍需进一步的信号指引。

  9月至今,A股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日均约1.5万亿元,较8月日均值1.3万亿元有显著增长,带动上证指数反弹至年内高点附近,其间市场风格加速切换,有色、煤炭、化工、钢铁等周期股涨幅显著。指数结构上,材料、工业和信息技术为主的中证500指数涨幅最大,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弱势。

  政策预期边际回暖驱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央行前期意外降准后,未再有进一步宽松信号释放,但经济数据和预期的持续走弱,利于强化政策边际再宽松预期。最新数据显示,8月金融数据较7月有明显改善,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均超市场预期,虽然同比增速仍在继续回落,但M2增速降幅放缓。紧信用角度看,M2增速和社融增速已降至8.2%和10.3%,与年内名义GDP增速预期相当,已达货币中性状态。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将逐渐转向稳增长,信用边际收缩空间已有限,四季度大概率触底企稳,并存在再降准可能,政策组合或从“宽货币+紧信用”向“宽货币+稳信用”逐级切换。

  经济预期向弱推动政策宽松预期升温。8月内部经济数据全面弱于预期,与内需相比,外需仍是经济增长的正向驱动。内需分项数据中,受疫情反复影响,消费增速显著回落,远差于此前市场预期;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分项全线回落,制造业表现强于地产和基建,为滞后性修复加速。四季度,若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高压,则投资增速将继续下行,而基建和制造业将是信用投放支持重点,或共同推动信用预期触底企稳。但应注意的是,当前经济弱与结构性高通胀并存,后者虽不会改变政策边际宽松预期方向,但会延后宽信用时机和压缩宽信用空间。

  恒大事件触发的信用违约蔓延风险,是近期国内风险变量,需关注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升”风险。美联储Taper时点逼近,是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外部变量。9月2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示Taper时间轴为大概率事件,据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将从11月开始Taper,明年7月缩减完毕。但若以远低于预期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看,存在美联储延后公布QE缩减计划可能。美联储Taper时机仍未确定,但已先行触发韩国等部分国家加息。国内货币政策虽以内为主,但Taper仍会牵制国内宽信用空间,再降准可期,降息较难。

  当前,在政策回暖预期推动下,上证指数重回年内高点附近,但向上突破仍需进一步的信号指引。面对美联储Taper兑现的外部风险,暂时观望为宜。但从长期趋势上看,在理财和房地产市场被强监管后,股市将成为社会资金的主要流入地,调整将带来逢低买入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