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Mysteel:船舶原材料周报(8.1-8.5)

文 / Elaine 2022-08-08 10:37:00 来源: 期货转载

核心观点:上周钢铁市场价格震荡反弹,板系和管型系的反弹幅度有所扩大。当前基本面总体较前期有明显改善,部分品种产量有所回升,但仍在合理范围内,反弹态势有望保持;有色方面,铜价格触顶,进入区间震荡;铝价格小幅反弹,但现货交投依旧无明显改观。

展望本周钢铁市场,长材系产量虽然增加,但库存仍在大幅去化之中,为价格的抗跌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基础。板材系产量持续下降,库存继续去化,基本面转好。当前钢厂对复产持谨慎态度,良好的基本面态势有望保持,预计本周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仍将震荡上行;有色方面,需求端改善仍表现有限,预计8月仍将维持清淡为主,短期现货将维持震荡偏强运行;而上周电解铝社会库存出现累库趋势,对铝价形成一定压制作用。整体来看,铝价上行动力不足,依旧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一、原材料品种价格监测

截止2022年8月5日,各原材料当日即时价格以及价格周环比情况如下:

二、船舶行业原材料基本面分析——钢材篇

主要内容摘要①——中厚板:上周走势继续上涨 预计本周将窄幅震荡运行

供应方面,上周中厚板产量144.25万吨,周环比减少0.17万吨;库存方面,钢厂库存77.06万吨,周环比减少1.12万吨,社会库存110.89万吨,周环比减少1.15万吨,总库存198.76万吨,周环比减少2.08万吨。市场方面,随着利润逐步修复,钢厂产能利用率小幅抬升,但从目前钢厂投放量来看,市场到货情况一般,部分规格资源偏紧。从本周成交情况来看,整体仍处于偏弱的局面中,贸易商对后市信心不足,加之出货情况不佳出现小幅累库情况,挺价意愿不足,操作以出货为主,库存小幅出现去库。目前华东和华北价差依旧较低,中板一单一议的订单依旧较少,商户基本上都是长协为主,综合来看,预计本周中板市场行情或将窄幅震荡运行。

主要内容摘要②——型钢:供需错配是制约价格上行,型钢价格或继续趋弱

7月底型钢市场价格迎来短暂快速拉涨,以唐山为主的市场交投氛围活跃,价量齐升,而价格涨后成交明显放缓。供应端因利润修复,产能利用率回升,厂库社库均有减少,基本面仍有向好预期。期货盘面波动较大,现货市场情绪表现不一,下游需求释放并不明显,投机需求适当得到释放,贸易商逢低补库,市场交投情绪在后半周有所回落,加之成本钢坯价格下跌,型钢价格转而呈现震荡下行趋势,但整体来看全国主流城市工角槽和H型钢全国均价较上周上涨50-60元/吨。供应方面,短期内供应缩量可能性不大,相对于弱需求来说,供应压力仍然较大;库存方面,社库继续下降,厂库也在下降,但考虑产量回升,本周厂库社库双增可能性较大;需求方面,钢铁消费需求恢复仍然缓慢,虽然本周表观需求有一定增加,基本面继续向好,但考虑到终端需求更多的是前期累积后上周集中释放,市场矛盾点仍集中在供应端产量减幅并不足以缓解供需矛盾,同时价格上涨后成交略显一般,更多是受到原料价格上涨影响。集中补库后,无论是刚需还是投机需求短期内存在一定抑制,供需错配是制约价格上涨最大因素,短期内这一矛盾难以缓解。综合预计,本周国内型钢市场价格将趋弱运行。

三、船舶行业原材料基本面分析——有色篇

主要内容摘要③——铜:电解铜库存处于低位 短期将维持震荡偏强运行

上周电解铜价格继续上行,短期供应预期偏紧。上周期铜价格触顶,进入区间震荡。下游观望情绪渐浓,升水延续前期高位下,买方接受度不高,因此买兴寥寥。后半周因供应端风险导致需求短暂提振,但淡季消费改善有限。国内市场库存低位运行,市场供应紧张局势延续。境外铜进入国内量依然处于减少阶段,而国内冶炼虽高产,但废铜原料供应缺口放大,因此电解铜库存持续处于低位。下周临近交割,月差波动对升水影响将逐渐体现,需求端改善仍表现有限,预计8月仍将维持清淡为主。短期现货升水将维持震荡偏强运行。

四、船舶行业动态热点信息一览

1.7月中国出口船舶474艘,同比下降11%

海关总署2022年8月7日数据显示,2022年7月中国出口船舶474艘,同比下降11%;1-7月累计出口2941艘,累计同比下降0.6%。

2.未来7年订单千亿!LNG船市场“气”势强大

LNG船市场正在经历重要的投资和扩张阶段,今年短短半年时间里LNG船新船订单就突破100艘创下历史新高,而到2030年之前这一船型领域还将迎来上千亿美元的新造船投资。

克拉克森在其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加剧了全球天然气市场的紧张和波动性,使LNG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之而来的对欧洲能源安全的推动,为这一正在蓬勃发展的行业添加了进一步的增长动力。

2022年,LNG船领域的投资水平大大提高,主要集中在新建船舶和LNG基础设施方面。今年迄今为止,LNG船新船订单量达到了104艘,合同总价值高达22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86艘的创纪录水平。为了满足LNG贸易量增长带来的运输需求,克拉克森估计从2023年到2030年间市场可能需要约990亿美元的新造船投资。

如需船舶行业原材料周报详细版,欢迎各位行业伙伴随时联系我,或添加企业微信交流。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