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百家之言丨现货钢价将如何运行?

文 / Lisa 2021-05-10 10:00:15 来源: 我的钢铁网

  四月以来,钢市需求明显好转。从成交来看,Mysteel调研的237家贸易商建筑钢材日均成交量环比增幅达28%。从库存来看,Mysteel最新公布的钢厂、社会库存合计减少132.46万吨,去化速度进一步加快。

  对于节后走势。有人表示,南方雨季来临,一定程度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需求端有回落预期,节后价格或下行;也有人认为,环保、限产,碳达峰等影响力度在节后并不会消退,钢价还将继续上涨。

  聚百家之言,解大家之惑。基于此,本期《悬赏问答》我们将辩论的主题定为#劳动节后,现货钢价将如何运行?#

  从本期话题的投票结果来看:

  A:69.4%的读者认为钢价将上涨。

  B:25.5%的读者认为钢价将下跌。

  C:5.1%的读者认为钢价将趋稳。

  

  我们从参与本次话题讨论的读者中,精选了,“永兴板材”、“南京金明建材”、“南京采文”、“任逍遥”、“赵海波”、“用户191****6456”、“cyd”、“清风”、“王霞”、“懂了”、“钢圈之行”、“海洋”等12位业内人士的留言,以其独到的观点,就本期话题,为你进行全面解读!

  


 

  “海洋”

  碳中和背景下,环保要求下,钢铁企业限产,市场钢铁的供应减少。夏季高温和雨季来临之前,正是螺纹钢的消费旺季,同时海外市场的出口也环比增加。美元指数中长期趋势仍然以下跌为主,给铁矿石的价格行成支撑效应。价格传到也对螺纹钢,热卷的价格起到支持效果。总体来看,市场消费旺季,供给量减少,五一后,螺纹钢,热卷,线材大涨。

  “永兴板材”

  进入五月钢价大概率走出现货平稳,期货冲高回落走势。目前市场属于三高模式,既产量高需求高价格高,由于宏观预期向好,期货价格走势强于现货价格,现货存补涨需求,但梅雨季节将至,且钢价处于历史高位,市场恐高情绪加重,期货有提前筑頂预期,节后或将冲高后回落。

  南京金明建材

  按照惯例,五月产量和库存量都会成为全年最高的,受季节性因数影响,需求出现回落,但是今年种种迹象表明,不太一样。首先,总体控制产量是主导方向,其次国内需求支撑力不同往年,无论是基建还是制造业,经济复苏成为首要任务,再次是国外价差,导致国内价格处于上涨空间,出口成为钢厂另外一个渠道,最后就是,全球通货膨胀迹象明显,势必冲击国内市场价格。

  “南京采文”

  钢价突破新高后,钢厂纷纷增加了产能和下游苦苦挣扎的终端形成矛盾点,成为当前市场最凸显的问题,由于原料端整体偏强运行,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加之需求预期和政策因素利好,上涨行情明显,但是,上涨会影响国内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高价难以形成长期趋势,一是国内基建拉动经济增长,钢材首当其冲;二是制造业发展增加成本;三是易引发通货膨胀压力。

  任逍遥

  节后归来钢价仍是易涨难跌。宏观上全球货币宽松的政策没有改变;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限产会更加趋严;另外节前散户因恐高都未补或少补货,资源仍集中在钢厂和大贸易商手里,价格容易掌控;最后国外钢价比国内高许多,这都给钢价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

  “赵海波”

  5月15之前还要继续拉涨,首先就期货而言05合约进入交割月,技术层面上讲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其次就现货而言5月是施工旺季,7.1迎来建dang百年,各地要抓紧基建向百年大庆献礼;散户普遍恐高拿货偏少,就是跌也不会大跌暴跌,下跌就是拿货机会。

  “用户191****6456”

  节后价格会稳中有跌,社库下降是碳达峰碳中和下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反应的是当前产能减少,持续高价刺激部分项目的开工,供不应求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当前原材料和成品关税的调整能见到的外销转内销的肯定事件,影响的必然是价格的稳定或者回落。

  “cyd”

  会议已开完,政策稳定,温和之意,扩大生产,推动就业,偏向维持宽松的政策,随着需求季节性趋弱,供需矛盾会有一定程度显现,国内建筑钢价上行的空间受限,阶段性顶部若隐若现,原料焦炭、矿石、废钢价格上涨,成本重心的上移,钢厂支撑高价有增无减,钢铁进出口政策调整后,也会给国内钢价带来一定制约,五月预计价格高位调整,呈现前高后低的概率较大。

  “清风”

  期货再创新高,现货震荡上行,需求有所跟进,商家心态良好,工地终端用户是在抵触中接受高价,中间需求是在恐高中变得麻木,贸易商的心态摇摆不定,消息面的利空未能给资本市场降温,需求处于旺季,库存持续下降,进货成本更高,需求的韧性支撑着不断上行的价格,只有在政策引导作用显现之后,钢价高位才会面临压力,关注政策的后续及期货的变化。

  “王霞”

  当前国内钢材市场形势继续向好,钢材库存持续大幅下降,下游需求旺盛,原料价格上涨,支撑钢厂挺价,贸易商被迫接受,进入5月后,天气适宜施工,前期被高价***的采购需求可能会出现小高峰,新增专项债将进入快速发放期,加之欧美等国家超发货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较强,资金供应宽松,对于节后行情,随着部分贸易商及终端下游补库,钢材价格或趋强运行。

  “懂了”

  每次都预测平稳或者下跌,然而钢价并没有随着人们的心愿走,继续稳步上涨,就目前环保力度和铁矿石成本走高来看,钢价还会不温不火的涨下去,五月需求依旧不是淡季,各类基建也是如火如荼的进行,在需求不减少的情况下,钢厂不会主动下调价格的,应该到六月份随着雨季到来会慢慢回调吧。

  “钢圈之行”

  期货如果不持续下跌,那现货就不会跌,目前看期货与现货并驾齐驱你唱罢来登场,蹭蹭的往上走!价格稍微跌一点钢厂立马检修限产、环保限产,而下游需求不减,贸易商库存又不多,不涨就怪了,虽然国家出手关注大宗商品涨价,但是越干预越涨,这个套路以往的商品已经证实过了,所以五一过后应该续涨。

  


 

  下期话题:#铁矿价格创新高,涨势能否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