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大咖说钢市丨钢企落实减碳已“在路上”,产业格局将迎大调整

文 / Lisa 2021-05-11 10:31:57 来源: 我的钢铁网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惹人关注,钢铁界人士如何看待?企业未来发展是否乐观,钢铁行业向何处去?

  4月30日开始,Mysteel陆续采访了16位钢企大咖,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核心观点:

  1、钢铁企业未来发展总体是向好的,认为应当立足国内大循环,保证国内高增长用钢行业需求;产业的集中重组将进入“快车道”;未来发展方式将向“精”和“高”两个方式转变;碳达峰、碳中和的落实,可能会导致行业格局的洗牌,部分竞争当中不占优势的企业有可能自动退出,例如独立轧钢目前受到的压力就非常大。

  2、钢铁企业应当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压减粗钢产能和产量,加大非石化能源的使用,特别是电和氢,积极开发高品质钢材,坚持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企业经营话题】企业未来发展是否乐观,钢铁行业向何处去?

  

  钢铁企业应当立足国内大循环,保证国内高增长用钢行业需求

  涟钢充分挖掘国内市场,重点保障工程机械、重型货车、新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的用钢需求,瞄准新兴战略产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开发钢铁新产品。同时聚焦环保节能,积极开发耐磨钢、耐腐蚀钢、高牌号电工钢。服务下游产业升级,同步提升产品档次,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强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钢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短期来看,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原料成本压力不断向下游传递,企业经营难度增加,风险成本升高,无论是钢铁企业还是下游企业依然是在挑战中寻求机会。中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作为排放大户,应当率先落实国家碳减排行动,同时在我国低碳经济转型中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企业未来发展总体是向好的,不过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已经成为继供给侧改革后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品升级和区域产能分布更合理,是淘汰低效产能的有效途径。产业的集中重组,增加有竞争力钢铁企业产品供给,减少在合规产能范围市场竞争力小的产品产量,是实现钢铁资源效率最大化的直接体现。

  因此,我认为未来必然会出现地域化特征明显的钢铁集团整合,甚至造就多个全国性钢铁巨头企业,实现钢企间竞争淡化,原料采购集中化,企业竞争力及盈利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

  

  钢铁行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我国提出工业强国政策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卡脖子”情况的出现,更是坚定了我们工业强国的决心。从历史发展的规律来看,唯有工业强国才有可能永远是强国。因此我们认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是很乐观的,但发展的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发展方式将向两个方式转变。“精”就要求企业做到成本最低,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高”就要求企业产品具有唯一性,具有不可替代性,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高附加值产品。

  目前我国钢铁产能占到了全球的60%,但大多都是生产中低端产品,其竞争优势不足。

  后期随着社会的发展,中低端产品需求将逐步减少,目前的产能也将严重过剩,钢铁企业唯有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才能生存下来。

  

  目前钢铁行业存在诸多问题:如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不足、产业集中度低、环保问题等,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因此,钢铁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特点,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优化产品结构,形成拳头产品,以点带面提高高端产品比例,适应市场需求。

  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及产能交易方式进行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配套建设型钢、热轧卷板生产线等,全面调整和延伸产品结构,大幅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产品比例,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推动企业高效、高产、高质发展。

  

  在我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一方面要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全产业链优化,多维度打造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造工厂”,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另一方面是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强化钢铁材料基础研究和前沿性、共性技术研发,实现关键钢材品种研发突破,特别是我国刚开始研发还不具备生产能力的材料,加快填补国内空白。

  公司将紧紧抓住钢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机遇,提升优特钢产品档次,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迈进高端产品领域。

  

  对未来钢铁企业未来发展谨慎乐观。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钢厂用于产业升级,设备改造升级的成本都会额外增加,加之疫情过后,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正常轨迹,世界以及中国需求也会进入稳定的下降通道,钢企竞争压力和生存难度也将会增加。

  未来钢铁企业对矿石需求会有所减少碳达峰,碳中会使企业倾向使用低品位铁矿石和废钢等冷料,同时减少高品位矿石尤其是进口矿石的使用比例,钢铁企业将进行工艺优化升级,并增加电炉冶炼的比例。

  

  钢铁行业作为排碳大户,按照国家的要求,实施减碳义不容辞。从行业供需看,达峰后的减碳降对钢厂现有排放和环保设备提出更高要求,不能达标的企业将面临产量下降。同时下游用钢企业的减碳行为也可能会导致全社会用钢量下降。

  

  碳达峰、碳中和的落实,可能导致行业格局的洗牌叠加环保压力,部分竞争当中不占优势的企业有可能自动退出,例如独立轧钢目前受到的压力就非常大。

  

  整体来看钢铁行业重组与整合将是未来大趋势“脏、乱、小”的企业将很难在大浪淘沙中独善其身,环保与技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借用公司丁立国董事长的一句话来总结未来的发展道路: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

  

  【减排话题】目前整个钢铁行业减排压力巨大,如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的一项长远战略,钢铁行业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去落实碳中和行动:

  首先,钢铁企业应当积极落实国家产能治理的各项政策,主动去除落后产能、违规产能,实现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低碳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强全流程环保改造和新能源冶炼、碳捕集技术的应用,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其次,积极开发高强、超薄、耐磨等高品质钢材助力下游轻量化,降低用钢单耗。积极引导流通、加工配送环节实现智慧物流、智慧加工,提高钢材的使用效率。优化供求平衡控制总量减排;

  是适当延伸产业链,增强原料自主可控能力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减排,增加碳排放创效。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从多种渠道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实现钢铁整体可持续发展。

  

  作为碳排放的大户,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碳达峰,时间相当紧迫,任务艰难,唯有立即行动起来,方能实现目标。从目前的现况和技术手段来看,其实现路径有几种方式:

  一是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工艺流程升级和排放废物的回收利用。工艺流程改造升级加大废钢使用比例和电炉的改造升级,来实现碳排放的减少。同时对碳排放进行回收处理后,经过加工处理生产再生产品,要求企业建立全循环的生态圈;

  二是加大非石化能源的使用,特别是电和氢,以此达到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

  三是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加大政策的实施和管控,压减粗钢产能和产量。

  公司已积极投身其中,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产品转型升级,从建筑材向工业材转型,同时进行了历史以来施工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设备升级改造和检修,为后期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投资新建一个化工元,把钢铁排放的废物变废为宝,建立起自己的全流程生态圈,为企业实现绿色和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秉持环保优先理念,将环保工作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公司全面梳理、摸清自身碳排放现状及碳减排潜力,协调好经营发展与减排降碳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强化创新驱动,科学规划碳达峰目标、细化举措,并与我国钢铁行业最早开展低碳研究工作的专业化机构冶金规划院合作,将全力为中新钢铁集团做好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提升绿色竞争力贡献力量。

  4月20日,中新钢铁集团与冶金规划院、共同签署“碳达峰及降碳行动”合作协议。中新钢铁坚定将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推动率先实现高质量碳达峰,助力碳中和愿景实现。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时代“主题”,要落实好国家碳中和行动,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我想谈以下四点:

  一是作为陕西国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陕西新时代工作提出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综合“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环保型钢铁企业

  二是严格落实钢铁行业规范条件》,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控产能、减产量”工作从源头上节能减排,保护黄河流生态和汾渭平原环境;

  三是坚持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在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做好环保设备的更新换代,向清洁化、 高能效化能源利用方向迈进,在2021年前,龙钢公司达到超低排放A级企业,汉钢公司达到超低排放B级企业;

  四是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提倡绿色环保冶炼,逐步用电炉短流程冶炼技术代替高炉生产模式,提高废钢再利用率技术,将“变废为宝”列入企业长远发展大计,促进陕钢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钢铁力量。

  

  钢铁行业目前是各地落实碳达峰及降碳的重要领域,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对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碳中和政策规范企业行为,响应号召,各方面指标严格把控,接受国家和人民的监督和检查;

  二是在设备上和投资上做好相应工作,积极投建相关环保设施。钢铁生产装备或面临淘汰,甚至钢铁生产路径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随着现在低碳冶金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在技术改造方面和投资上,充分利用现有产线和流程,开展提高废钢比、提高热装热送比等工艺技术优化,积极采取一切措施减少吨钢二氧化碳排放。

  另外,建议应充分利用控产能、控产量政策进行分类指导,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势企业整合小企业,有效分类实施控产能、控产量政策。对各区域各企业进行充分指导,以环保排放为切入点,避免一概而论一刀切,真正有效推进各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央企,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政策要求。

  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引进相关的各类环保设备,严格把控排放,确保达标;扎实推进指标的系统化管控,采取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优化生产工艺和生产组织,实现节能减排。

  

  如何看待最近行情的表现?

  

  钢材价格从去年10月开始一路上涨,近期全国螺纹钢均价均已破5600元/吨。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去年全球为应对新冠疫情“大放水”,造成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钢厂成本增加;

  二是由于我国最先控制住疫情,经济迅速复苏,各项政策进入实施阶段,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需求端全面恢复。而此时国外仍受疫情影响,生产、复产有限,供给不足,大量需求转向国内,出口大幅增长。

  

  近期钢价上涨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是“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地区严格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清除了“地条钢”,有效化解了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基本达到了供需平衡,使得钢铁行业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优质产能得到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二是伴随着“双循环”战略的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十四五”乡村振兴计划,开发中西部、加快智能制造,使得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尤其是高速公路、高铁、地铁、水利电网等大型项目的建设规模加大,需求端持续放量;

  三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强力推进,很多高耗能的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态势,中钢协提出的“三限、两不限”或在未来成为新常态,钢铁市场供应端将面临一定的产能压减,供需不平衡将助力钢价持续上涨;

  四是步入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快速恢复,走在了世界前列,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增长18.3%,持续向好的经济形势,为钢铁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源泉。

  

  去年上涨行情的主驱动力在需求,今年市场上涨的主驱动则在供给端。

  今年国家要求严控钢铁产能,但第一季度产量数据仍居高不下,钢铁行业限产将大概率持续。在北方部分钢厂环保限产的背景下,钢材价格呈现“北强南弱”局面,广东成了全国钢价洼地,甚至出现“南材北上”的奇特现象。

  

  近期价格上涨有几方面原因:宏观经济环境稳步向好发展,全球货币政策整体较宽松;高利润刺激下钢厂生产积极性较高,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北方环保限产范围逐步加强扩大,有效减轻了供给端压力;旺季需求表现较好,一定时期内形成需强供弱的情况。

  

  2021年至今,尤其是在春节后,钢材市场价格跳跃式的拉涨。一方面,前段时间唐山钢坯供需严重错配,领涨全国;另一方面,外盘与期货的快速拉升,刺激国内市场,资金面情绪整体上扬;第三,碳达峰、碳中和政策陆续***,叠加各地区日益趋严的环保限产态势,部分品种价格连续上涨。

  

  国内来看,环保督查加严,严控钢铁产能,我国经济稳定复苏,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国外方面,美国“大放水”等。随着我国“两新一重”建设有序推进,促进消费措施不断落地,钢材价格仍有较强的支撑。

  

  近期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唐山限产力度较大,高炉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钢坯产量减少影响钢材供给,随着北方气温回暖,需求量逐步上升,而且限产区域有蔓延趋势,山西等八个省均在环保督察范围内,目前钢材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国内制造业需求旺盛,地产基建平稳运,国外钢铁行业供需端有明显缺口,以热卷为代表的品种出口量大,国内外价差大,需求表现较好,国内钢铁供应端如唐山、邯郸等地受环保限产影响,生产受限,导致钢材价格上涨。

  

  钢铁价格上涨有近期国内外由于疫情供需错配的因素,也有产量压减压力的因素,这些均为短期因素,和未来发展关系不大,钢铁行业的未来还是在于自身效率的提高。

  

  钢铁价格因后疫情时代带来的需求爆发和热钱带来的通胀压力共同作用下,需求大幅改善,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