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统计局:农业经济整体形势较好,秋粮播种面积明显扩大,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猪肉产量增长38%

文 / Nikki 2021-10-18 14:23:48 来源: FX168期货频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0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经济整体形势还是比较好。

  一是农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在支持农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9%,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5%,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

  二是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尽管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全国范围看,农业生产的气候条件总体上还是较为适宜的,田间管理和减灾措施也是有力的。今年夏粮和早稻实现了双增产,合计增产2.2%。随着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大,种植效益也在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所增强。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明显扩大,其中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总体来看,秋粮有望实现较好的收成,有利于全年丰收。

  三是畜牧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恢复生猪生产,促进畜牧业发展,效果也是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的产量同比增长22.4%,其中猪肉产量增长38%。生猪出栏达到49193万头,同比增长35.9%,生猪存栏是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生猪存栏和出栏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