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豆粕需求相对平稳 短期豆粕以振荡为主

文 / Nikki 2021-06-17 10:48:10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农业部6月报告下调了2020/2021年度全球大豆压榨量至3.2206亿吨,同时全球大豆产量上调至3.64亿吨,全球期末库存上调至8800万吨。受此影响,大豆旧作库消比回升,旧作供应紧张程度有所缓解,CBOT7月大豆旧作合约连续下挫,国内豆系品种大幅下跌。

  美豆旧作供应紧张有所缓解

  美豆方面,本年度6205万吨的出口计划已完成99%。周度出口检疫量降至年度低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检验周报数据,截至2021年6月10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12.81万吨,低于市场预期的下限值。压榨方面,数据仍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报告显示,该协会会员单位5月共压榨大豆1.635亿蒲式耳,高于4月的1.6亿蒲式耳,低于去年同期的1.696亿蒲式耳。新作方面,种植维持较快进度,但作物状况有所恶化,美国农业部种植进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14日,美国大豆种植进度94%,上周为88%,高于去年同期的92%。大豆发芽率为86%,高于5年平均值74%。作物评级方面,优秀比例降至9%,良好比例从上周的57%降至53%,低于去年的60%。天气方面,目前美国大豆产区仍受偏干天气影响,但预报显示产区降雨情况可能在6月下旬有所改善。

  巴西咨询机构Datagro公司报告称本年度大豆销售数量相当于预期产量的76.3%,低于去年同期的87.5%,5年同期平均水平为73.4%。2021/2022年度新作预售比例17.4%,仍低于去年同期的33.1%。产量方面,美国农业部上调巴西旧作产量100万吨至1.37亿吨。

  国内大豆、豆粕库存不断增加

  海关数据显示,5月大豆进口环比上升近30%至960.7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2.5%。汇易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我国主要港口大豆库存升至834.6万吨。6月15日,样本油厂豆粕总成交量24.20万吨,基差成交量6.20万吨,现货成交量18.00万吨。压榨相对平稳,第24周汇易样本油厂大豆压榨量165.41万吨,环比下滑2.1万吨。截至6月4日,我国主流油厂豆粕库存83.25万吨,较上一周69.47万吨增加13.79万吨,或环比增加19.85%,同比增幅24.69%;未执行合同量为585.87万吨,较上周511.08万吨增加74.79万吨,或环比增幅14.63%,同比增幅59.98%。出口方面,巴西全国谷物出口商协会预估,巴西6月大豆出口量将达到1100万吨,较前几个月有所放缓。

  下游养殖方面,养殖利润长期低迷,全国猪粮比继续下滑至6以下,按当前价格推算,外购仔猪养殖头均亏损在200元以上。部分猪场月度出栏计划仍未完成,有关数据显示,南方产能恢复高于预期,四川300斤以上的大猪存栏接近50万头,华北及东北地区仍有大比例大猪等待出栏,华中华南等地大猪存栏还在高位。短期来看,饲料消费相对平稳。

  综合来看,美国政府放宽生物柴油强制掺混的可能性,叠加马来西亚棕榈油季节性增产,使得火热的植物油市场有所降温,同时下游油脂偏空情绪也传导到美豆市场。而美国农业部6月报告对于大豆旧作供需两端的调整使得大豆旧作供应紧张程度较之前市场预期有所缓解,市场对于新作种植面积也存在一定分歧,偏空预期占主导,美豆价格维持目前高位区间存疑,但短期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国内方面,豆粕需求相对平稳,价格主要受压榨成本主导,植物油进口窗口打开,油脂价格走弱,对豆粕也有一定支撑。短期豆粕以振荡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