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市场人士:菜油呈近强远弱格局

文 / Nikki 2022-07-15 10:56:15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菜油期货价格企稳,主力合约呈现出横盘振荡走势。7月14日,菜油随油脂宽幅走弱,但相对棕榈油和豆油表现稍强。市场人士表示,原油疲软、印尼抛售棕榈油等因素使得国际油脂成本进一步下探,因此菜油也难以独善其身,预计后市将单边偏弱振荡,维持近强远弱格局。

  6月中旬以来,菜油期货持续下跌,菜油主力2209合约最大跌幅逾25%。西南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黄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菜油持续走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虽然2021/2022年度全球菜油供给因全球最大的菜籽生产国加拿大大幅减产而偏紧,但是全球主要菜籽需求方欧盟和中国菜籽在6—7月陆续上市,而欧盟和中国的菜籽都较上一年度产量增加,因此2022/2023年度全球菜籽供给预计将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替代品棕榈油、豆油和葵油供给也都出现了明显改善。6月以来,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尼放松对棕榈油的出口限制,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逐步恢复,美国新作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和乌克兰葵花籽出口有所恢复均令油脂承压。

  “从宏观环境来看,近期国际市场聚焦美联储加息,市场主流交易认为,美联储7月加息75个基点概率为80%以上,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70%,并且普遍认为这次或是年内最大一次幅度加息,市场静待利空兑现。”光大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侯雪玲表示。

  据她介绍,目前国内菜油现货紧缺态势并没有改变,油厂压榨维持低开工率,华东菜油库存稳定在19万吨左右。相比之下,目前市场更关注需求端的表现,在油脂期现价格大幅下跌时,市场成交低迷,买方普遍表现谨慎。同时,从可监测的表观消费数据看,菜籽油价格优势不及豆油,需求表现大概率弱于豆油。

  “由此可见,菜油价格低迷并没有刺激实际消费增加,目前基本面最大的问题在于有效需求不足。”侯雪玲称。

  银河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刘博闻表示,国内基差报价继续持稳,进口利润维持深度倒挂,本年度后续菜籽旧做买船较往年仍偏少。据市场统计,7月菜籽到港仅6万吨,7月买船且菜油的进口倒挂近期维持绝对低位,因此新一季度菜籽上市前,菜油或是油脂市场基本面最强的,建议持续关注菜籽油和豆油价差。但抛储以及需求差的事实会使得上方压力加大,这将限制菜油整体涨幅。具体操作上,短期菜油走势将随油脂波动,菜油2209与2301合约正套前期400点位入场的可以先行离场,待回调后再次做多。

  黄婷认为,短期来看,国内菜油库存近两个月已经从近4年同期的次高水平回落至近4年同期的最低水平,加上菜籽现货榨利也大幅亏损600—900元/吨,预计对盘面短期走势可能形成支撑。不过,考虑到菜油及整体油脂供需未出现改善,建议投资者等待榨利修复后考虑抛空。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