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伊朗供应回升已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油价或再度面临下跌风险

文 / Nikki 2021-04-27 10:07:44 来源: 期货日报

  伊朗供应回升已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需求缓慢回升和供应依旧偏紧决定了油市仍处于去库通道中,中长期上,油价大概率走势偏强。但短期,伊朗供应回升已成为油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若在即将增产的5月到来之前,全球原油需求无法跟上供应增长的步伐,油价可能再度面临下跌风险。

  由于利比亚产量意外下降和欧美疫情形势缓和,上周油价回吐涨幅后收回部分失地,后期重点关注疫情形势和供应边际变化。

  全球疫情严峻且形势分化

  得益于疫苗注射的积极推进,近期英国疫情形势好转。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英国63%的成年人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21%的成年人完成两剂;在每日约一百万人的检测规模中确诊数仅数千,病亡率大幅降低,预计近期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将趋于零。尽管如此,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截至4月22日,新增确诊数已连续八周上升,其中牵动市场神经的是全球石油进口第三大国——印度。印度为了经济不进行全国性封锁,4月14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超20万例,并在此后持续激增,上周四再度刷新纪录,高达31.4万例。然而,美国对疫苗原材料的出口限令让这一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受到重大影响,疫苗短缺问题让印度疫情雪上加霜。总体上,各国疫情形势因疫苗接种进度、封锁措施效果和医疗卫生体系的差异而逐渐分化,但整体形势依旧严峻,其中印度疫情将成为笼罩在石油市场上空的阴霾。

  供应变数多且难以预料

  本月初OPEC+部长级会议发布了未来一个季度的产量调整政策,且积极引导市场的预期,但上周供应端不确定性事件频出。一是伊朗石油供应流回市场的利空预期升温,4月21日伊朗总统哈鲁尼表示伊朗核协议谈判完成了60%—70%,次日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愿意放松对包括石油和金融在内的伊朗经济关键领域的制裁。市场对此消息反应一度乐观,但因为美伊关系僵持数年且分歧较大,因此无论是美国解除对伊的1500多个经济制裁措施、150亿美元海外资产冻结,还是200万桶/日原油供应增幅,均较难在短期内全部实现。二是受局势动荡和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利比亚国家石油子公司AGOCO停产,导致该国原油日产量下降30万桶,至100万桶。尽管短期市场受到提振,但这一利好持续时间将取决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何时获得预算拨款。三是原计划4月28日召开的OPEC+部长级会议可能因多数联盟成员庆祝伊斯兰斋月而取消,这一信号表明月初达成的产量调整计划将不会出现重大改变,尽管面临不确定性,但最终决定最迟将在本周揭晓。相比之下,利比亚原油供应利好撤销和伊朗原油供应利空预期兑现的时间更难预料。

  整体来看,需求缓慢回升和供应依旧偏紧决定了油市仍处于去库通道中。中长期上,随着夏季来临和全球疫苗注射人数比率的上升,叠加美国炼厂开工率季节性提升,油价大概率走势偏强。但短期,尽管利比亚原油供应下降抵消印度疫情形势对需求的拖累,但伊朗供应回升已成为油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若在即将增产的5月到来之前,全球原油需求无法跟上供应增长的步伐,油价可能再度面临下跌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