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油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调 液化石油气价格后市将如何演绎

文 / Nikki 2021-04-01 11:21:2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其下游品种液化石油气价格后市将如何演绎呢?

  当前原油端的主要分歧在于“强预期”与“弱现实”之间的矛盾。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欧洲面临第三波疫情高峰,多地再度封城;而阿斯利康疫苗因严重副作用隐患被多国紧急叫停;EIA最新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已连续多周增长,表明需求端并未达到复苏预期。叠加美债收益率创新高导致美元走强,以及市场避险情绪增加,油价是否自此回归到偏低的基本面估值依旧存疑。后续需重点关注4月OPEC+会议最新动向。

  回归液化石油气自身,整体呈现“供需双弱”局面。国产气方面,3月全国主营炼厂迎来传统检修季节,开工率及外放量均呈现下降态势。进口货源数量今年头两个月均突破190万吨大关,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由于当前华南华东港口库存高企,加之部分地区进口利润倒挂,预计3月下旬开始进口端供应量将明显减少。

  春分节气已过,全国气温整体回暖趋势明显,燃烧需求不断减弱。化工原料需求则相对复杂:PDH路线多条装置开启检修,涉及年产能225万吨,整体开工率截至上周降至69%,周环比减少近15个百分点。结合检修时长多在20天左右,预计减少丙烷需求量16.5万吨。

  汽油添加剂路线需求向好。随着成品油价格连续上涨,作为调油使用的MTBE及烷基化油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以山东地区为例,3月二者最高价格分别突破5700元/吨及5600元/吨,月涨幅分别为18.65%、16.88%。高价带来的利润修复为装置开工率提供了保障,当前二者开工率均稳定在45%左右,预计后市将维持平稳。

  整体来看,当前LPG市场自身矛盾并不大,供给收缩,需求走软,基本面相对偏弱。在原油价格维持振荡的前提下,LPG走势将逐步回归基本面。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远月合约的逢高做空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