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欧洲天然气和电价涨超20%创出纪录新高 或引起食品价格上涨

文 / Nikki 2021-12-22 09:26:38 来源: 新浪财经

  欧洲今年的能源危机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双双创出纪录新高。

  周二,俄罗斯限制向欧洲的天然气输送后,价格飙升了超过20%,通常是电力输出国的法国被迫提高电力进口,并燃烧石油来维持供电。价格的上涨也迫使部分企业关闭或限产,而与此同时,上月欧元区通胀率也飙升至了历史新高。

  能源吃紧加剧之际,omicron变异株也在欧洲各地传播,使得整个地区的经济前景恶化。价格上涨也令供应链不畅加剧,给汽车、风力涡轮等各个行业带来重创。食品生产商同样受到影响,能源密集的化肥产业成本飙升。

  “现在不只是能源成本的问题,还有这些供应链问题,”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学者Anne-Sophie Corbeau表示。“食物和供暖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许多人可能面临取暖问题,但是由于水果和蔬菜价格昂贵,可能也会出现粮食问题。所有的东西价格都很贵。”

  欧洲天然气期货一度飙升28%,管网运营商Gascade表示,俄罗斯通过一个重要管道向德国输送的天然气规模降至零,转而向东输往了波兰。此番情况可能在周三持续。

  明年交付的德国电价一度上涨25%,法国电力合约价格受核电停工的影响飙升26%,根据Entsoe的一份公告,周二早晨法国被迫启动六个燃油发电机组。假日季交易稀薄也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这样动荡的时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冬季结束前可能不会终结,”荷兰银行资深能源经济学家HansvanCleef表示。“取决于届时的库存情况,本轮短缺对价格的影响可能长久得多。”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