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FX168期货频道 > 正文

随着库存增加,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增加

文 / 第三方供稿 2024-04-16 18:04:05 来源: 第三方供稿

4月16日 - 尽管关键的房地产建筑行业前景黯淡,铁矿石已成为中国第一季度商品进口中的惊喜,进口量实现了强劲增长。

根据4月12日发布的官方海关数据,3月份的进口量为1.0072亿吨,比2月份的9750万吨增长了3.3%,略高于2023年3月的1.0023亿吨。

在第一季度,这个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的进口量达到了3.1013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

尽管多个房地产行业指标仍然疲软,包括广义信贷增长在3月份创下历史最低增速,同时新房价格在3月份以八年多来的最快速度下跌,铁矿石进口量依然强劲。

这种强劲的铁矿石进口与中国另一项主要商品进口——原油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第一季度原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7%,达到1.3736亿吨,相当于每天约1102万桶。

实际上,如果考虑到2024年是闰年,多出一天的因素,以每天桶数为基础来看,这个数字略有减弱,2023年第一季度的进口量为每天1106万桶。

围绕中国这个世界最大进口国的石油需求的市场叙事一直相当看涨,指向不断增加的空中和公路旅行以及制造业的某些复苏。

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解决中国强劲的铁矿石进口与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之间的困境。

第一季度发生变化的一个因素是中国港口库存的这种用于制造钢铁的关键原材料急剧上升。

根据咨询公司SteelHome监测的铁矿石库存,在截至4月12日的一周内上升到了1.436亿吨。

这是2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库存现已比去年10月27日那周的七年低点1.049亿吨增长了37%。